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县市风采> 红河县
红河县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见实效
时间: 2022-04-28   来源:    作者: 陈勒因

  近年来,红河县认真贯彻落实非遗保护的各项法律法规,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不断健全机制、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加快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与传承工作。

  深入挖掘整理,加强非遗名录项目申报。目前,该县有各类保护名录61项,其中,国家级保护名录2项、省级保护名录4项、州级保护名录7项、县级保护名录48项。国家、省、州、县级非遗传承人300人,其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人、省级非遗传承人9人、州级非遗传承人39人、县级非遗传承人249人,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得到有力保护。

  强化宣传展示,提高非遗保护知识传承。该县认真做好非遗法、非遗条例、传承人保护条例贯彻落实工作,以重大节庆、节日宣传活动为载体,通过展板宣传、展演展示、展览等形式,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县独特的民俗文化、悠久的马帮文化、浓厚的人文历史,经过不断挖掘发扬,成功取得了云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桂冠。

  重视培训教育,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该县组织非遗传承人到红河县高级中学、哈尼梯田文化传承学校开展国家级非遗项目“乐作舞”进校园活动。邀请乐作舞国家级传承人李阿胖、州级传承人张波文等,指导学生学习乐作舞。传承人通过课堂授课、实践指导等方式进行培训,向学生示范乐作舞中的“踩荞”“撵调”“游调”“经线”“斗脚”“摸螺蛳”等动作,为师生们进行全面系统地“乐作舞”教学。目前,该县有2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乐作舞”课间操。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该县文旅局组织工作人员到小河、车玛龙、甲寅龙普、乐育大新寨等村委会开展傣陶、竹编及刺绣等传统手工技艺项目传承保护情况调查,收集音像、文字、图片等资料,做好资料存档,并建立数字资料库,让数字资料更好地帮助研究、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把民族文化更加精准地记录和保存下来。

  依托“万名文化旅游人才培训计划”,该县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非遗传承人素养。多次举办乐作舞、砂金傣陶、竹编工艺培训班。通过课堂授课、实践指导等方式,提高民众对非遗文化的认知度,让民众更多地参与到非遗活态传承中,避免出现传承断代现象。

  同时,该县积极开展资金申报工作。多次争取到国家、省、州非遗保护专项资金,用于非遗传承馆建设、非遗传习活动开展、传承人补助。结合乐作舞、竹编工艺、彝族刺绣、砂金傣陶等传统手工艺,建设非遗体验馆,设立非遗产品销售与传统工艺体验为一体的手工艺坊,确保非遗保护工作得以有效开展。

编辑: 袁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