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县市风采> 金平县
“党建+生态”绘就金平县村美民富新画卷
时间: 2022-04-28   来源: 红河日报   作者: 余春龙

 金平县积极探索“党建+生态”治理模式,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当好绿色先锋和生态卫士,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生态保护“同步过硬”,绘就村美民富新画卷。

11.jpg

秀美乡村

  该县立足现有条件,强化政治担当,抓好环保队伍建设,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确保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始终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连片整治工作,加大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尼梯田管护力度,持续抓好人工造林、育苗、森林抚育、通道和城市面山绿化等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作。2019年,森林覆盖率已达到61%,县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全县13个乡镇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乡镇。同时,金平县被认定为全国第82个“长寿之乡”,也是云南省目前唯一获得“长寿之乡”称号的县。

发展茶叶种植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jpg

发展茶叶种植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金平县以构建“党建+生态”引领绿色产业发展为契机,以绿色产业作为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手段,逐步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该县梯田红米、香蕉、橡胶、甘蔗、油茶、中药材、商品林7个10万亩产业种植面积达178.8万亩,年产值17.5亿元,人均主导产业5.3亩。并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稳步推进坪河、滮水岩等景区项目建设,实现助民增收17.37亿元。

群山环绕的马鞍底(张洪科 摄).jpg

群山环绕的马鞍底(张洪科 摄)

  为增强发展后劲,金平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宜居宜养的自然环境和多姿多彩的人文资源,深入挖掘自然生态、特色农业、康养旅游、长寿饮食等潜在资源,着眼厚植全面小康发展后劲,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着力构建以“中国红河蝴蝶谷”为中心、以县域为基础、以景区景点和旅游项目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倾力打造秀美山川体验区、康养栖息目的地。充分利用“长寿之乡”名片,着力打好绿色长寿食品、康养长寿旅游、民族长寿医药、多彩长寿文化“四张牌”,努力挖掘“长寿品牌”产业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 吴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