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县市风采> 金平县
我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助力COP15!
时间: 2022-04-28   来源: 红河州文明办   作者:

今年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为倡导爱护环境、节约能源、关注气候变化,为今年5月即将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暨COP15大会营造氛围,在气象日当天,我州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进入校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开远市

日前,开远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气象科普志愿宣传活动。

在市气象局和水务局的联合下,开远市东城小学组织开展了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便携式自动气象应急站受到同学们的青睐,大家还争相传看《中小学气象灾害避险指南》宣传册;开远第十一中学部分学生代表来到开远国家气象观测站,现场观摩气象观测仪器设备,聆听天气预报的由来,用笔记本记录着所见所闻。

日前,开远市气象局、开远科协走上中和营镇街头,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为群众现场解答气象灾害的防御知识。同时一堂生动形象的气象科普讲座在开远市第六中学多媒体教室开讲。

1.jpg

同学们正在观看宣传展览板

2.jpg

现场观摩气象观测仪器设备

3.jpg

走上街头发放宣传资料

此次气象日通过多种形式的志愿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公众了解气象、关注气象,提高重视气候变化和珍惜水资源的意识,同时也为开远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石屏县

日前,石屏县气象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气象法治志愿宣传系列活动。

该县气象局联合县红十字会、县志办、县科协组成志愿服务队到异龙镇高家湾小学开展防灾减灾科普进校园宣传活动,为学生普及气象灾害预防、灾害自救、救援处理等应急救援知识并分发知识手册。

志愿服务队还到卫家营社区开展气象法治宣传活动,现场为居民普及气象法相关法规,讲解天气现象,分发印有气象相关法律条款的宣传纸;借助多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在“石屏气象”公众号上发布《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和《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共两期,在魅力石屏APP上发布《气象法》与《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并配有气象日主题海报。

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了气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向公众普及气象法律法规知识。

11.jpg

走进校园

12.jpg

走进社区

13.jpg

借助多媒体平台进行宣传

屏边县

日前,屏边县气象局组织屏边一中高一年级200余人参观气象局,并进行气象科普志愿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采取参观+讲解+趣味问答的形式进行。气象局专业技术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了气象灾害、自动气象站、气象卫星云图、天气预报制作系统等知识和设备。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对气象知识充满浓厚的兴趣,现场互动气氛活跃,特别是气象知识趣味提问活动环节,同学们争先答题,在答题的过程中也掌握了更多的气象知识。

活动深受同学们欢迎并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为今后开展气象知识进校园活动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21.jpg

活动现场

22.jpg

同学们争先答题

金平县

日前,金平县气象局联合县教体局、县科协围绕今年活动主题,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宣传活动。

上午,气象局部分干部职工来到十字路口举行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共发放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材料400多份。

下午,组织金平县八一中学7年级全体学生及部分老师到金平县科普教育基地、县气象局参观学习。活动现场,同学分别参观了观测场天气监测设备,学习了气象知识,现场还开展有奖知识竞答,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主题鲜明,让大家对现代发达的科学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让全县人民对金平的气候特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增强了公众关心气象、理解气象以及应用气象知识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和防灾减灾工作的能力。

31.jpg

走向街头宣传

32.jpg

33.jpg

同学们参观观测场天气监测设备

元阳县

日前,元阳县多方式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主题志愿宣传活动。

当天上午,气象局职工到广场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防灾减灾明白卡300余张,并邀请市民关注元阳气象公众号,现场学习气象防灾知识。活动当天,还邀请了元阳县民族小学5年级的部分同学来到元阳县气象局参观学习,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实际操作,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气象观测仪器的种类、气象预报的过程、气象灾害防御指南等知识,通过认知气象、了解气象,探索了气象科学的神奇和奥秘。

41.jpg

到广场开展宣传活动

42.jpg

同学们参观观测场天气监测设备

编辑: 吴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