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县市风采> 河口县
红河州3名学生上榜2019年“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时间: 2022-04-28   来源: 红河日报   作者: ​周教

近日,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省少工委在全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出31位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其中,红河州有3名学生被评为2019年“新时代云南好少年”。他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用满满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彝族孩子布昀凡是蒙自市第一小学五年级(2)班的学生。别看他年纪小,他可是一名“资深”的小记者。2017年10月,布昀凡加入了红河日报社小记者团,他时时以身边的优秀记者为榜样,积极参加小记者团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了布昀凡的思维,广泛的阅读开阔了他的视野,提高了他的写作水平。“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布昀凡坚信,只要勤学善思,就可以做好每一件想做的事情。

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眉宇间透着灵气,段维柠是个旧六中七年级的一名学生。面对这样一个优秀、阳光、乐观的女孩,谁能想到,她竟然与病魔抗争多年。2015年1月,段维柠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她不得不离开校园,开始了漫长的治疗之路。在与疾病抗争的日子里,她用最灿烂的笑容面对,勇敢地坚持着,30多次前往昆明治疗,进行了30多次骨穿手术,化疗、打针、吃药……坚强的她闯过了一关又一关。在医生的精心治疗和家人的细心照顾下,段维柠的病情奇迹般地好转。重返校园的她,倍加珍惜读书学习的好时光,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文学、英语、手工、音乐……一样她都不舍得放弃,因为每一样都是她喜欢的。“治病就像爬山,只有一点一点努力才能攀登山顶。”没有被病魔击垮的段维柠,将会绽放出更绚烂的笑容。

充满自信、乐观向上的赵梓澞,是河口瑶族自治县城区小学三年级学生。她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最喜欢的好伙伴。二年级时,她被选为国旗下讲话的小主持人。从那时候开始,为准备好每周国旗下的讲话,她用课余时间熟悉稿子,不懂的字词就查字典或问老师。为了更好地了解历史,讲好河口故事,她经常跟随妈妈到国门党建服务中心、河口起义纪念馆参观。回来后,她根据收集整理的材料,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党的知识结合河口故事向同学们进行宣讲,还代表河口的小学生参加红河州“新时代好少年”的演讲比赛,向全州的中小学生宣传家乡,讲好河口故事,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小小宣讲员”。面对困难从不放弃,对知识执着探索,让她在学习的道路上,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孜孜以求的精神。赵梓澞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5名,还被评为“优秀班干部” “优秀少先队员”。

编辑: 吴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