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县市风采> 河口县
大围山新发现古老蕨类植物素功莲座蕨
时间: 2022-04-28   来源:    作者: 陈俊 何轩

    近日,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口管护分局联合西南林业大学、深圳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在国际著名植物分类学学术期刊Phytotaxa上刊文,发表在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一种古老蕨类植物新种素功莲座蕨的文章,以纪念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已故植物学家武素功教授对中国蕨类植物研究作出的重要贡献。

  2011年,该管护分局工作人员在进行植物调查时,发现一种奇特的合囊蕨科植物,其形态特征刚好介于原始观音座莲属与观音座莲属(狭义)之间。经过近10年的观察和形态学、细胞学的研究比对,确认该物种为一尚未描述的合囊蕨科莲座蕨属新物种。

  近日,该物种被正式命名为“素功莲座蕨”,它主要分布于大围山河口辖区,目前仅发现3个种群,且数量较少(约30株),基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等级评估标准,将该物种评估为极危等级(CR),是一种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据了解,莲座蕨植物起源悠久,早在古生代早期的三叠纪到早侏罗纪期间就有莲座蕨属植物的祖先类群出现,是现存古老的蕨类植物之一。本属植物目前约有30种至40种,其中中国有30种(17种为特有种)。素功莲座蕨的发现,对研究蕨类植物的遗传和进化有一定的学术意义。

编辑: 袁潇楠